今天早上跟伯父家相約一起去豐原祭祖

原本這次的祭祖沒有什麼太大感觸

只是太久沒去公墓 單純的想去看看而已

晚上去伯父家吃飯 之後大人們就聊了起來

阿嬤.伯父.爸爸3人開始說到家裡的事情

很多事情以前就有聽過 但也有不知道

我就靜靜的看他們在說話 聽他們說的事情

然而回家的路上 我爸卻問我:你有何感想?

你聽到我們今天的對話 帶你給什麼啟示?

我說:似懂非懂 (其實我心裡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爸:那我跟你說 以後你會碰到 要記得

1.聽事情不要只聽一邊 要從頭到尾把它聽清楚

然後再經過你的大腦去分辨是非對錯

2.平常就要跟親戚有來往 保持一定的連絡

不要隨便就跟人家斷絕 也別出事之後才找人家

3.不要認為自己說的話就是對的

好像全世界你才是對的 別人是錯的

我爸跟我說的這些話 卻讓我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上次去虎尾 回來的路上我爸也是跟我說很多

畢竟現在也不是小孩子了 有必要教些事情給我

很多都是過來的經驗 自己要去多聽.多看.多學

將來萬一遇到事情自己也知道該怎麼去處理

現實生活裡 家裡的大人就像是個活教材

社會經驗學得多比在學校教的課本還要來得實用

只是我不清楚自己學到的真的會有多少?

不過有去聽總比人家說給你聽而卻不去聽還要好吧?

但是... 假如我爸今天說的話是用在朋友身上呢?

道理也是一樣的吧... (讓我不禁想起某件事情)

唉... 連我自己都快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總之 現在能聽大人說多少話 教我們多少事

自己就去學多少 不管家人.朋友 相處道理都是一樣

已經語無倫次了... 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スプー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